商店购买的鸡块、甜甜圈和能量棒等食物十分美味,但是一项大规模的新研究警告说,食用的这些高度加工的食物越多,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就越大。 根据这项法国的研究,“超加工”食品每增加10%,患糖尿病的风险就会增加15%。这一发现于12月16日在线发表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杂志上。 ( M1 I3 r7 h- U$ C' E* f- v
. y. d- T4 ^) r, I+ X9 b! R8 }; ~$ t8 z- a6 M& b% v8 c: p
! X* K5 H" }( ]; L) s( D9 u) l
6 t' c7 U* U' a- E1 r/ e U! j主要作者、巴黎大学营养流行病学博士后研究员Bernard Srour指出,他的研究小组此前曾发现,过度食用超加工食品与患癌症、心脏病、抑郁症和过早死亡的较高风险有关。 5 x) B# X4 d0 k2 m" V( c) w
什么是超加工食品呢? Srour将它们描述为经过多种工业操作的预包装产品,可能包含防腐剂、人造香料、膨松剂、食品添加剂、糖、非糖甜味剂和色素,不仅包括方便面、鸡块、汽水、糖果、人造黄油、糕点、早餐谷物和能量棒,还包括调味牛奶、预先调味的蔬菜、“即食”调味酱、即热比萨甚至声称是“健康”产品的代餐粉或强化食品等。这些方便食品在西方发达国家很受欢迎,占现代饮食的25%至60%。 同时,2型糖尿病也日益引起人们的公共卫生关注,2017年全球估计有4.25亿人患有糖尿病,预计到2045年,这一数字将上升至6.29亿。
; K4 g7 R: }' S* [4 z& F
) b) Q! _, {1 y! t% G7 J0 S; R. ]; x% V0 }, c7 L; B
那么,为什么超加工食品可以推动这种增长呢? 作者说,它们的营养价值低,不止是因为脂肪、盐和糖含量高,还牵涉到破坏和降解消化(代谢)过程的有问题的化合物。
( X/ L- w9 @9 u
" L, C$ ]9 f6 G6 X
( m/ r4 _1 C" S, F+ _& X( O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2009 - 2019年之间近105,000名法国成年人的记录,平均年龄约为43岁。 每位参与者在6年中完成大约六次 24小时饮食记录,在根据年度健康调查表收集饮食信息后,研究小组确定,食用超加工食品的人群与明显较高的糖尿病风险有关。 $ }3 Y' G w7 L
3 N1 }( v& h$ [ o* x
t2 w' h9 W' a6 ~0 s2 t3 p' ?2 q/ @选择研究人群的流程图,NutriNet-Santé Cohort,2009 - 2019 % q; @4 B" y' H
) @2 Z# l5 n" h
0 j' s- s3 P) f0 K3 c* ~" H3 M
研究人员承认,吸烟、肥胖、运动较少以及吃更多的红色和加工肉类和较少的全谷类、水果和蔬菜的人中,超加工食品的消费量通常较高。 从本质上讲,这意味着其他不良的生活习惯也可能增加糖尿病风险,因此,尽管超加工食品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是“非常合理的”,不能通过这项单一研究建立直接的因果关系,科研人员计划进行更多研究以探索这种联系。
7 f% N7 ?* m1 n& T5 I
) N) r- E1 r8 m$ H( I" h
' S" n# [2 G# T食品和营养顾问Connie Diekman说:“实际上,几乎所有食品都经过加工,因为加工对于食物的生长、采摘、包装和运输是必需的。保存也需要进行处理,如果不进行加工、冷冻和罐装,食物将受到大量细菌的侵害,供应也将非常有限。加工并不是坏处,只是我们做出的食物选择。” 6 _3 r d; }* G+ v+ g
) Q/ b2 t( h; M3 {0 j m, ~: | I, u+ |. E2 E9 E9 i0 Z
5 L3 d% K) G0 ^ ~9 \4 v营养学家的建议:
7 {: v$ d9 T- \- W7 B) n. \ 植物性食物(水果,蔬菜和全谷物)占菜单的四分之三,剩余的四分之一为瘦肉蛋白和低脂乳制品。此外,还建议使用植物油,例如菜籽油、橄榄油、大豆油或葵花籽油。Diekman说:“在食用能促进健康的食品后,可以选择高脂高糖食品,而且不必担心'加工',需要担心的是你选择的食物。” : B2 B |$ U3 W" 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