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8575|回复: 0

三个小动作,降低餐后血糖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17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202

主题

175

回帖

5490

积分

中级会员

积分
5490
发表于 2017-8-25 19:33: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三个小动作,降低餐后血糖
0 v3 U9 M, Y1 ]0 F$ T: I5 B
0 i: |4 \( u: O0 g$ p* b
3 U! L8 J8 z0 }0 P7 Q
5 y, N# g# Y7 J, N6 [

3 f6 q8 R- i2 z( Z' y  j( n    糖尿病与“吃”颇有渊源。对于众多“ 糖友”来说,若能在吃的方面做点小改动,譬如调整主食结构、改变进餐顺序与方式、餐后动一动,或许就能更好地控制血糖、改善病情,甚至从此远离糖尿病的困扰。2 O* Q2 I* |& m  ?, ]
- ^4 i5 N. I6 ?, v* l. k5 u
    一、主食中加点杂粮
! |) H2 I. E& X4 R; l' @& P! x+ C7 `. O+ `9 }
           

4 ?! v6 f& M5 |+ g% o8 X5 y4 ?: G8 w7 ]& j! x1 I* {3 `4 p
    长期以来,国人的主食多以精白米面唱主角。殊不知,精白米是经过精加工去除了含膳食纤维、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的种皮、糊粉层、胚芽,仅剩下光洁莹白的淀粉和少量谷类蛋白的颗粒而已。! d- [; S# K8 l1 n' X
3 ^6 x% B" I" W
    这种简单碳水化合物的血糖指数为72,是一种快速释放能量的食物,与含膳食纤维、镁等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的糙米相比,营养成分要低得多,血糖指数却更加高(糙米的血糖指数为58)。
: R0 g: j7 m* z! n  E0 w0 L4 E2 e2 U
    哈佛大学一项对35万余人的饮食调查所示:一个人吃精白米越多,得2型糖尿病的可能性就越大。而剑桥大学的科学家最新研究也指出:吃点杂粮,恐怕是减少2型糖尿病患病率最有效的方法。
! P% f. {: [$ o: z5 ^8 e& X/ u% q  R1 I; M& `" }
    因为杂粮会使消化速度减缓,延迟小肠对葡萄糖的吸收。至于杂粮的选择,可谓品种多多,除糙米外,黑米、紫米、荞麦、燕麦、小米、藜麦、薏米、玉米、芡实以及各种豆类等,均可搭档做成风味各异的主食。譬如,煮饭时在精白米中掺入少许糙米,比例可依个人喜好而定;或者早餐来碗荞麦粥,午餐煮个玉米粒饭等。
) r0 J9 C4 G( i/ X3 k$ y; C/ s6 S7 {- ?) J: U6 H/ A: i7 e% I
           

1 M% Q4 B7 U* z% o7 [5 N# B4 `
    这种粗细搭配的主食,有助于减缓餐后血糖急剧升高,对减轻胰岛负担及保持血糖水平相对稳定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0 v) J& a" D- X8 y1 q

0 k; P* e% j, ~) y    二、先吃菜,后吃饭  x. d$ M  }, Q: f/ H

) y1 Z' N/ g6 l  G! _: n" ?           

/ I: [2 N% k. w" O) `6 o9 x, |! O) y: J' w0 l. [5 `, A+ J
    很多人的进餐习惯通常是:先扒一两口饭,再吃一两口菜,直至饭菜光光。这种先饭后菜的进餐顺序绵延久长。& V; t& F2 {7 P2 Y/ `6 A

- Q1 I! V+ \# d/ P8 ^: {    如此进食,对于糖友其实并不适宜。建议糖友用餐的顺序为:先吃蔬菜、菇类及海藻类菜肴,再吃蛋、肉、豆和奶制品,继之主食,最后喝汤。
1 }0 d. a" t% A
( p& k: p1 S/ ~8 h; r! I6 T    因为蔬菜、菇类及海藻类食物,本身血糖指数较低,吃后不仅有饱腹感,而且由于富含大量膳食纤维,尤其含有果胶、多糖、海藻酸钠等水溶性纤维,摄入后体积会迅速膨胀,黏性增强,可延长后吃进的碳水化合物的分解时间,从而延迟糖分在小肠的吸收,使餐后血糖不致急剧升高。
7 Y4 `( J9 E# z' @  g" e& E5 f! b! z: \
    科学家发现,细嚼慢咽有利于肠道分泌更多的调糖物质,如肠促胰素类似物等,同样有助于减少餐后血糖异常升高。
+ a: T7 P; ], y% h2 y! o0 T2 B. w
+ d, l+ u( M! `3 m" ]" @- F. U+ {" J    因此告诫糖友:应养成细嚼慢咽,每口食物咀嚼25次以上方才咽下的好习惯。每餐最好半小时左右,尽情享受慢食的好滋味。; d0 V5 d8 I. X& t

7 `  T5 x7 n" {) q    三、饭后走一走
# m# ?4 n' d; z! v9 P$ ^- _% r' E% K" d8 M, `6 [
           

5 n- p$ d, b- w; M# ^8 S/ U0 V. v4 R5 K$ Q& O5 @
    有研究显示:如果三餐后走一走,每次步行15分钟,以速度由慢至快的节奏活动一会儿,降血糖的效果较好。午餐、晚餐后的散步效果尤为好。/ c. [: s( E- O6 U' [

! x- V6 ]& ?" }. Y, w0 k    奥妙在于,餐后散步,尤其下肢肌肉处于收缩运动状态,细胞新陈代谢加快,能量消耗增加,帮助身体更有效地处理刚刚摄入的大量碳水化合物,因而能更好地调控餐后血糖。
& P6 c- r$ t# v9 k* e: z1 T  ^( F/ V* f; n3 u/ M  Y9 M1 i
    需要指出的是,不少糖耐量低的老年人,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缓慢并且数量减少,肌肉等组织又对胰岛素产生抵抗反应,若餐后立马躺下睡觉或一屁股坐到沙发上看电视,特别容易引起餐后血糖的异常升高。. C4 l0 J' f; c

9 d: D* _3 U7 D! J  }6 u    并且,时日一长,随着糖代谢能力减退,能量消耗减少,多余的热量便会转化为脂肪堆积于腹部、肝脏和血管,成为诱发腹型肥胖的重要因素之一。
" B0 V3 d4 ]8 J5 ?1 X+ Q: n
9 g9 I: i/ L$ \! M0 B    注意:由于各人糖尿病类型不同,体重指数、胰岛素缺乏程度等各异,血糖水平也参差不齐,以上三个改变应当依据各自情况灵活掌握。

$ A* C- a, _  |% ~6 L2 n/ O# J* D7 V4 S9 `8 F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www.tnblt.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