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6732|回复: 0

2型糖尿病患者常吃这类食物,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14

主题

18

回帖

162

积分

新手上路

积分
162
发表于 2019-2-22 13:56: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Circulation Research近期发表的一项研究得出结论: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风险与坚果摄入量有关,尤其是树坚果。

$ y3 M$ u5 w" e6 K* a3 F
曾有JACC报道研究指出:常食用坚果的人比从不或几乎不吃坚果的人相比,心血管疾病和冠心病风险更低,糖尿病患者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那么多吃坚果对2型糖尿病患者有心血管获益吗?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的Liu G博士及其同事进行了这方面的研究。他们分析了2型糖尿病成年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包括冠心病和中风,以及全因死亡率和原因特异性死亡率与坚果摄入情况之间的相关性。
2 S4 Z+ x$ ]8 I
研究人员在1980-2014年间通过两项研究获得了16217名男性及女性糖尿病患者的相关数据,每2-4年通过食物频率调查问卷对这些患者的坚果消费量进行一次数据核对和更新。
& ~& o' R9 O8 l. s$ e
研究人群在近50万人年的随访中发现了3336例CVD事件和5682例死亡事件。

* Y4 `4 X7 H. @
多吃坚果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 @$ ^/ g5 }$ c& ~5 V+ a7 J- u
数据表明,相比每个月摄入量不足1份(每份含坚果28克)的患者,每周摄入5份或者更多量坚果的患者总的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较低(aHR = 0.83; 95%CI:0.71-0.98),冠心病发病风险也更低(aHR=0.8; 95%CI:0.67-0.96)。
& ^$ g) V/ i* R5 W9 P. K! U* P
与坚果摄入量最低的组相比,摄入量最高的组患CVD风险(aHR = 0.66; 95%CI:0.52-0.84; P <0.001)和全因死亡率(aHR= 0.69; 95%CI:0.61-0.77; P <.001)的风险较低。

4 J7 N- f" M5 z4 V" T. z) G3 A
树坚果更佳
/ M3 Y) k$ ^" e* R
那么,坚果种类和疾病风险之间有关系吗?研究者们发现增加树坚果摄入量与降低CVD、CHD发病率,CVD死亡率、癌症和全因死亡率的风险相关。摄入花生仅与较低的全因死亡率相关(P <0.001)。

0 x: j' S9 G$ u4 |+ I) |0 D
已经确诊糖尿病的患者,相比那些没有改变坚果摄入量的患者来说,增加坚果摄入量可降低25%的心衰率,降低27%的全因死亡率,降低15%的冠心病风险,降低11%的心血管疾病风险。

) W* U1 T4 k" P8 n4 O% q8 ~
Liu G博士及其同事发现坚果总的摄入量与卒中发病率或癌症死亡率无关。
  d* U6 W6 n3 D, R7 e% D
地中海饮食的另一种运用
# G) _0 a$ |3 H* c* [  O- S
我们常提到地中海饮食模式是一种不错的膳食模式,这种饮食就富含坚果,这种食物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针对以往的研究来说,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建议他们增加坚果类食物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坚果富含油脂,是高能量食物,糖尿病患者增加坚果的摄入量,同时应注意控制食物总摄入量,避免能量超标,体重增加,从而出现新的健康问题。

. i( M( e% b+ ~% R
那么什么类型的坚果属于树坚果呢?中国食物成本表中将坚果、种子归为一类,其中的坚果就是指该研究提到的树坚果,比如核桃、松子、杏仁等,是指长在树上结果实的那一类,对于花生、瓜子等属于种子类,可建议糖尿病患者多选择前者。

4 d' m9 \& ]4 W* z4 z0 h7 g9 s5 T8 d$ K* N( |3 W( f! N
www.tnblt.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