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2 型糖尿病患者进食鸡蛋对血脂水平无不良影响。澳大利亚悉尼大学 Nicholas Fuller 教授发现,进食高蛋类饮食 3 个月期间患者饮食控制良好,而且,高蛋类饮食还可增加饱腹感。这些研究结果提示,高蛋类饮食或可安全的作为 2 型糖尿病患者饮食管理的一部分。Fuller 教授将其研究结果公布于欧洲糖尿病研究学会(EASD)2014 年会上。+ b4 X/ K- m+ f' T" d
7 d0 {6 V6 M/ Y9 J. m o/ U
% p t7 H- j; X. f
4 N- D3 {4 W9 n, U, j: s 既往流行病学研究提示,普通人群摄入大量鸡蛋与不良心血管结局无关,但是,2 型糖尿病患者进食大量鸡蛋会增加不良心血管事件风险。: f4 @, C2 U: T. F- z4 W/ f
* d$ D% ~. J: W8 I8 \7 T 此外,不同国家指南中也未能给出关于鸡蛋摄入量和膳食总胆固醇摄入量的一致意见,且差异很大。例如,澳大利亚国家心脏基金会推荐,作为低饱和脂肪酸饮食的一部分,建议健康人群和 2 型糖尿病患者每周最多食用 6 个鸡蛋。2 [/ y9 h! X, ], x
; l+ P% L2 ?5 c. j8 D, G/ f& S2 h% G0 | 然而,美国指南推荐,健康人群每日膳食胆固醇摄入量限制在 300mg 一下(1 个鸡蛋大约含有 200mg 胆固醇),而对于 2 型糖尿病,推荐每周食用鸡蛋不超过 4 个。但是,目前还没有关于高蛋类饮食对 2 型糖尿病患者健康影响的高质量前瞻性数据。
. y0 ^4 M# a. @0 |% k. h4 _) d+ `
为此,Fuller 教授及其团队进行了一项为期 3 月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探讨高蛋类饮食对糖尿病前期和 2 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的影响。
2 F# b$ Y7 W6 u: c& T0 c' g+ p' Y* c
) M* m" m/ I, P7 J$ \
5 H( c7 ~1 J# D) h* {/ S$ H( q. ]" A0 W
该研究共招募了 140 例体重指数(BMI)大于等于 25kg/m2 的受试者,并将受试者随机分到低蛋类饮食组(每周食用鸡蛋小于 2 个)和高蛋类饮食组(每周中有 6 天早餐食用 2 个鸡蛋),两组受试者蛋白质总摄入量相同。' y! h% M7 {2 n+ d: D1 ]' p
4 t$ m+ H+ P3 t' ?
研究期间,受试者每月到研究中心报到一次,研究者指导受试者那些食物可以食用,以及每次可以摄入的量,着重于改善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并指导受试者使用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替代富含饱和脂肪肝的食物。
$ g; @; v, t3 U1 Q r5 L( a4 N" V# Z
+ y6 f# R6 p( f1 N8 M2 f 该研究发现,整个研究期间,两组间 HDL 胆固醇水平无显著差异。但是,高蛋类饮食组干预后 HDL 水平有所改善,较干预前增加了 0.034mmol/l。此外,两组间 LDL 胆固醇、甘油三酯和血糖水平也都无显著差异。
( B8 ^: M0 z8 p& s+ W% k8 l O6 X6 u- p u1 Y# j
Fuller 教授推测,如果研究周期更长,样本量更大,也许可以看到 HDL 胆固醇水平进一步增加。建议在未来研究中进一步确认高蛋类饮食是否可导致 2 型糖尿病患者 HDL 胆固醇水平增加。并指出,以往研究证实,HDL 胆固醇水平增加与 2 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事件风险降低有关。. Y% @/ H' m, ?! O. h; h: `
' T4 ] s! G5 Q5 _
! ]* p- e; {, S% }9 ]/ [
' Y8 ]; k% l3 x; L3 m" L. ?研究总结# a" Y. v, q U8 X: f
& O1 ?& z, a" ~" R! q) l1 I, ~6 H
虽然两组受试者蛋白质摄入量相同,但是,与低蛋类饮食组相比,高蛋类饮食组患者饥饿感较少,且餐后饱腹感更强。Fuller 教授指出,由于高蛋类饮食可以增加饱腹感,减少饥饿感,因此,与传统饮食相比,高蛋类饮食或可有助于减重,并能减少体重反弹。; P; Y2 l$ t& j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